外星生命堪稱宇宙學的聖杯,那麼,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找到這個聖杯了嗎? NASA一場記者會預告,題目太誘人,連日引爆網路瘋狂大猜謎,謠言滿天飛,繪聲繪影,想像力極致發揮,解讀無奇不有,甚至有人解讀為「NASA已經找到外星人」,並且說,外星生命就在土星最大衛星泰坦 (Titan)上。
  兩件事引起外星生命謠言風暴,一是NASA高層29日宣布,定美東12月2日下午2時 (台北3日凌晨3時)舉行記者會,討論一項「天文生物學上的發現」,更勁爆的是NASA還提示說:該項發現「將對外星生命證據的尋找帶來衝擊」。
  天文生物學主要在研究生命在宇宙裡的起源、演化、分布和未來。至少五位科學家將參加記者會,他們都是探索外星生命和研究地球極端生命形式的權威。部落格從這幾位頂尖專家的專攻領域,都往「找到了(外星生命)」的方向設想。
  第二件事是NASA記者會要討論最新一期《科學》期刊裡一篇天文生物學論文,論文主題是外星生命,但要美東12月2日下午2時才出刊,文章未出先轟動,無數部落客和專家急電追問論文內容,發行《科學》的美國科學促進協會 (AAAS)電話接到手軟。
  現代科學複雜難解,因此重要期刊如《自然》、《美國醫學會期刊》有個制度,讓特定的科學記者預覽論文,以便文章刊出時他們能幫讀者說明,但他們必須承諾文章解禁前守口如瓶。AAAS寄發郵電遍告媒體,聲明文章尚未解禁,目前所有猜測都是無根之談。
  真相既難知,謠言隨風起,而且誤解往往比正解更勁爆。最震撼的是有物理學位的美國部落格先驅傑森‧科特克,他說,根據2日記者會出席科學家的資歷,NASA「可能在土星最大衛星泰坦發現了以砷為食物的生命形式,甚至可能找到了細菌利用砷進行光合作用的證據」。文字貼出,瞬間傳遍網路。
  Discover雜誌比較冷靜,呼籲大家理性,並指出NASA不太可能逕行宣布發現外星生命,各界不要過度反應,還是等記者會揭曉吧。

轉貼自HAHOO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3/2/2ia5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