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二三七四公尺以地為床、以天為被,星月相伴入眠,豪情又浪漫。「星空饗宴」下月四日在台大山地實驗農場南投翠峰旅遊中心舉辦,預估超過二千名天文同好共襄盛會。這項原屬天文迷同樂聯誼的「地下活動」,今年中央研究院和台大首度協辦,名副其實成為國內每年最大規模天文觀星活動!
  日本和美國業餘天文同好每年舉辦「STAR PARTY」,國內天文迷仿效,自一九九七年發起「星空饗宴」,每年秋末挑個周休二日假期,號召天文迷帶著望遠鏡一起上山看星星。透過天文迷口耳相傳及網路傳播,每年參加人數從第一屆的四十多人、近年已增加到上千人,成為國內規模最大、最受歡迎的星趴。
  「星空饗宴」原始發起人、台中市天文學會資深會員呂其潤預估,今年第十三屆很可能突破二千人,光是台北市親子觀星會就有廿五輛車、近百人報名。中華郵政公司應台大山地實驗農場翠峰分場邀請,首度在會場設置臨時郵局,為天文迷蓋紀念郵戳。
  中華郵政過去很少在高海拔地區設置臨時郵局,預料「星空饗宴」紀念郵戳不但會引起天文迷收藏風潮,連集郵迷都會「哈」到不行,使今年星趴更具號召力。呂其潤強調,今年活動最大特色是首度有學者專家參與,中研院天文所將在翠峰開設天文教室,邀請四位學者專題演講。
  天文所助研究員王為豪指出,「星空饗宴」是業餘天文界的年度盛事,參加者對天文科學都很有興趣、也願意深入學習,「我們希望透過這項活動,促進學界與業餘天文迷交流,積極推廣國內天文教育,也讓大家知道台灣天文科學最新發展。」
  他並以「與有榮焉」形容中研院此次出錢出力協辦「星空饗宴」,這是天文所首次參與民間天文教育推廣活動。

轉貼自HAHOO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8/4/2hzd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