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球以大致圓形的軌道繞地球運行,一圈約30天,半圈約15天;而3月4日的月食是月球在地球正後方, 15天後,月球準時的到了日地之間,造成了3月19的日食!

但因為月球在地表的投影相對於地球的白晝部份面積實在太小的關係,此次日食,台灣地區只能看見偏食。(就好像用粗螢光筆在一張紙上劃線,只有線內的區域能看見全食,其他則見偏食。)


(credit: Astronomy Class notes 10, Lecture 3)

本次日偏食很弱 = =... 食甚階段時太陽盤面只被遮住3%,因此觀測時不會感受到光度的變化,可藉由太陽濾鏡的幫助做觀測。

*網路無國界,如果你是很有前途的小天文人,請不要衝動的直接用眼睛直視太陽,請用洗過的底片減光(啥小?你只有數位相機,沒有底片喔?),或是墨汁塗玻璃... 墨汁這方法是別人跟我講的,我一直很懷疑它真的可以用嗎?

  • 初虧:09:30(現在看還不遲)
  • 食甚:10:00(現在看最壯觀)
  • 復圓:10:31(現在看來不及了!)

以上都是臺灣時間。

###

這次的日食與月食可用下圖右下解釋:


(credit: 台北天文館)

白道(月球軌道)的昇交與降交點剛好落日地連線間。3月4日,月球在圖中的「望」,15天後,月球行至圖中的「朔」;3月19日,正好農曆二月初一!(請為我們的農民曆拍拍手,農民曆也是一本天文書。)

相同的現象也將發生在今年8月28(農16)的月食與9月11(農1)的日食(臺灣不可見)。

模擬動畫(flash 檔案):

補一張圖(以 Stellarium 製作):

這是3月19日日食結束的 moment ,圖中紅線是黃道,藍線是天球赤道,天球赤道與黃道的交點是春分點,太陽將在3月21日通過此點,從南天球回到北天球,北半球的「熱天」就要漸漸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