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行星來襲,哪些國家最危險?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科學家Nick Bailey、Graham Swinerd和拉塞福實驗室(Rutherford Appleton Laboratory)Richard Crowther等人,最近特別針對直徑1公里以下的「小型」小行星發展出一套稱為NEOimpactor軟體,可以模擬小行星撞擊地球時,哪些地區的居民和經濟會受到強烈影響。先前模擬的結果,指出全球前10名最危險的國家包含了中國、印尼、印度、日本、美國、菲律賓、義大利、英國、巴西和奈及利亞。

  自地球誕生以來,就不時遭受小行星的撞擊威脅;科學家目前已普遍認為小行星撞擊將造成人類史上最大的單一自然災難。國際太空防護巡天計畫(Spaceguard survey)於1998年啟動後,將所有發現直徑1公里以上的近地小行星(near earth asteroids,NEA)予以編號並追蹤;然而,對1公里下的小型小行星(百公尺級小行星,sub-kilometre asteroid)卻一直沒有予以偵測,而且這類百公尺級小行星的數量必定更多,撞擊次數將更頻繁,理應更注意它們的存在與動向。

  不過受限於觀測儀器,這類百公尺級小行星不易觀測,因此Bailey等人先發展模擬程式,嘗試不同撞擊能量下的結果。他們僅簡單假設小行星為圓球狀,以每秒19,200公里的速度前進,然後逐漸增加小行星的直徑,看看動能增加之後的撞擊結果。模擬結果顯示,直徑100公尺的小行星無論撞擊到海洋或陸地都會造成跨越數國的區域性災害;而直徑200公尺的小行星撞擊海洋卻會因引起海嘯而使災害範圍擴及全球;至於直徑500公尺的小行星無論撞擊任何大小的海洋,所引起的災害都是全球性的。

  Bailey等人統計數次模擬撞擊的結果,找出每次撞擊時各地所受到的危害程度,最早的統計結果顯示:以人口死亡總數來看,中國、印尼、印度、日本和美國受到的的威脅最大;若以經濟影像層面來看,則是美國、中國、瑞典、加拿大和日本受害最深。而英國在兩種統計中都位列第8;如果探究受威脅的前20名,則兩種統計中便涵蓋了全球半數以上的國家。

  這種危害程度,雖然超乎尋常想像,但事實上有前例可循,例如1908年6月30日發生於西伯利亞的通古斯(Tunguska River)爆炸事件,據信便是直徑僅50公尺的小天體在半空中爆炸造成的,所幸當時只是移平一片無人居住的樹林;如果相同的事件發生於臺北上空,則由基隆到桃園、宜蘭一帶的大臺北地區將被徹底摧毀。因此,人類,尤其是名列危險程度最高的這些國家,當真必須認真思考這些恐怖的自然災難的防範因應之道。

資料來源:南安普敦大學台北天文館

相關聯結:小行星編號2240 蔡章獻2004年Toutatis的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