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簡介 ]

Stellarium (ste' llar-ium) 是一個星象模擬軟體,能在Linux/Unix, Windows 及 MacOSX上操作,2001年由 Fabien Chéreau 等人開發,為一開放原始碼的免費軟體。現在最新版本是0.8.2。本教學以0.8.2為主。

你可以用Stellarium來演示各種天象,日食、月食、掩星、天球運轉、天體運動,甚至有隨機的流星出現,也可以模擬在其他星球上所看到的星空,擬真程度十分強大。

軟體為英文版,目前有中文介面出現,但內容上有諸多錯誤,若要勘誤,可至台北天文館網站。(參照 PTT sky 板置底文)

[ 下載 ]

Stellarium首頁下載主程式,可依使用者所使用的作業系統選擇,以windows為例,則選擇第三項「for Windows」。

下載完畢後將程式安裝好,即可開始操作。

[ 基本設定 ]

首先打開stellarium,會見到以下畫面

畫面呈現了軟體將星空倣真的能力,除了地景之外,還有地面附近大氣的擾動效應、星光的閃爍,日月暈等等。

進入程式後的畫面:

ex1

畫面最上面有一排資訊,按照順序為:
當地日期、當地時間、軟體版本(星球, 地點@海拔高度)、視野=?度、頁框秒頻率

畫面左下是工具列。右下是時間控制列,依序為逆轉、正常速率、快轉、回到目前時間;時間控制紐的加減速是這樣的:

時間格式為:年年年年/月月/日日 時:分:秒

  • 按一下快轉,「秒」加速;
  • 按兩下,以「分」為單位前進;
  • 按三下,「分」加兩倍速;
  • 按四下,以「時」為單位前進;
  • 按五下,以12小時為單位前進;
  • 按六下,以「日」為單位前進;
  • 按七下,以「月」為單位前進;
  • 按八下,以「年」為單位前進;
  • 按九下,以「十年」為單位前進;
  • 按十下,以「百年」為單位前進;
  • 十一下,以「千年」為單位前進,倒轉也一樣。

畫面左下角有一排工具列,點選板手的圖案可開啟「Configuration」視窗,也就是下圖「m」的位置。

接著出現設定視窗,我們從 [ Language ] 開始:

Configuration - [ Language ]

因為中文介面尚有問題,所以一律將「Program Language」與「Sky Language」設為「English」;然後,「Sky Culture」顯示不同文化的星空,選「Chinese」會出現三垣28宿,「Egyptian」是埃及的星空,而現代星空則選「Western」。

選完之後可按「Save as default」設為預設值,如此下次開啟軟體就不用重新設定,其他視窗也都有,記得設定完都按一下。

Configuration - [ Date&Time ]

時間可不用設定,因為軟體會與使用者電腦的時間保持一致。這個選項只有在模擬天象時才需要改,但因為設定視窗不能使用鍵盤修改數據,所以不是從這裡改,下一篇會說明如何配合天象的發生修改時間。

紅框裡有提示如何以快速鍵控制時間的前進、後退:使用鍵盤的 J、K、L 鍵,J 倒轉,K 正常速率,L 是快轉(數字6可暫停時間前進),效果和用滑鼠點擊時間控制列是一樣的。

Configuration - [ Location ]

設定地點視窗顯示世界全圖,把滑鼠在地圖上晃一下,地圖下的「Cusor」會顯示滑鼠的位置,這裡選「Taipei」,如果你覺得不夠準,可以滾動滑鼠的滾輪縮放地圖,會出現如上圖右,放大地圖後,「Hong Kong」也出現了。

選完點「Save location」可為你的地點命名,譬如「NTNUES」。

Configuration - [ Landscape ]

地景有五個選項,「Guéreins」,是軟體的預設值,一個位於里昂北部50公里的小鎮,也是stellarium誕生的地方;「Trees」,樹林中,視野極差;「Moon」,月表;「Hurricane」;「Ocean」。見下圖:

Configuration - [Video ]

調整程式解析度。可隨喜好調整,我用1152×864,一般可設為1024×768。「Projection」提供了各種投影,預設是第三項「stereograohic」,其餘投影可按「z」開啟地平座標參考線即可看出不同。解析度的調整必須等到下次程式啟動才會套用。

Configuration - [Rendering ]

此選單提供各種特效,框框打×為on,框框空白為off:

*星星:

  • 顯示/不顯示星點(預設為on,你設為off !? 那你開這個軟體看風景嗎?)
  • 亮度亮於某星等以上則顯示該星名,按後面的箭頭調整
  • 星星閃爍頻率,數字愈大愈閃。(預設為0.2或0.3)

*星座:

  • 星座連線(隨著sky culture不同而不同)
  • 星座名稱(隨著sky culture不同而不同)
  • 星座界線(1930, IAU
  • 只顯示使用者選擇的星座

*星雲:

  • 亮度亮於某星等以上則顯示該星雲名,按後面的箭頭調整
  • 在軟體中沒有圖片的星雲也顯示(見下圖)

*行星:

。行星 顯示/不顯示  │。月球放大4倍
。行星名稱 顯示/不顯示│

*座標:

。天球座標│。天球赤道
。地平座標│。黃道

*地面:

。地平線 │。方位顯示
。大氣有無│。霧氣

最下一排是設定每分鐘出現的流星數:

  • 10:普通值
  • 80:英仙座流星雨的水準
  • 10000:獅子座流星雨的水準
  • 144000:1966年獅子座流星雨大爆發的水準(見下圖,點擊可看大圖)

stellarium_metors

設定完了!其實時間、地點、星座與行星的顯示與否比較重要,其他的設定都是次要的,最後有一個大絕招,按「h」叫出help視窗可以看到所有的鍵盤快速鍵,在演示星象的時候,快速鍵是很方便的。(螢幕擷圖按「Ctrl+s」)

最後一招,Stallarium如果接上赤道儀,再安裝script的話可操控赤道儀。

星象模擬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