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各洲天文愛好者和民眾昨夜不約而同的抬頭仰望,觀賞三年來第一次月全食,這次月全食最難得的是各大洲都有地方可看得見,而以歐洲、非洲和中東的觀月地位較佳。

台灣地區則是月全食碰上元宵節。昨天許多民眾起個大早觀賞月全食,天氣暖加上水氣旺,西半部地區有霧湊熱鬧,讓月光散射現象更明顯,意外看到火紅月全食。

亞洲東部的月全食秀因為月落而縮短,北美和南美東部月亮升起時則已開始月全食過程。

歐洲大部分地區雲層太厚,讓觀月族難飽眼福,但有許多網站做實況轉播,Discovery頻道則把攝影機架在加拿大桑德灣最高的建築,把月全食景像傳回網站。

英格蘭天氣清朗,在倫敦的葛洛伊登天文台,觀月族早早就在等待。在一個多小時的全食期間,陽光透過地球大氣層反射,使月球籠罩在紅光之中。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發言人梅西說,紅色的月亮彷彿突然之間拉近一千倍距離的火星,和平日的皎潔月亮大異其趣。

在台灣,今年元宵月全食發生在清晨,有很多人錯過觀賞機會。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說,沒看到的民眾不要太難過,今年台灣地區可看到兩次月全食,另外一次是八月廿八日。

台灣地區上次元宵節出現月食在一九九○年二月十日,下次元宵節再見月全食要等到二○二六年三月三日。

氣象局表示,月全食還滿常見,但發生在元宵節當天就比較少見,尤其又遇上滿月,就更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