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某天一覺醒來,發現你居然在月球上,你該怎麼辦?美國航太總署(NASA)提供可在月表上做的181個點子給大家參考,包括進行電波天文學研究、探索太陽風裡高能粒子和來自宇宙深處之宇宙線、從事地質實驗室的驗證等,未來人類勢必會在前往火星、甚至更遠的天體世界旅行時遇到類似的問題,月球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第一步。

自從阿波羅計畫(Apollo program)結束之後,就再也不曾有人類踏足到月表上。全球的科學家都在想像,當重返月球的時刻,他們該做些什麼事?NASA計畫在2020年之前將太空人送回月表,因此目前已經招募超過1000位各式商業、專業研究的人員,並邀請13個國家太空機構參與這個重返月球的計畫,最後擬定了包含科學研究、經濟文化、提昇國際合作、支援進一步太空探索等181個預定進行的目標。

例如:月表將是電波天文學進行的絕佳地點--將電波望遠鏡設置在背對地球的月球背面,不僅可利用月球遮蔽來自地球的電波干擾,也可以觀測到會被地球大氣屏蔽而無法在地面觀測的低頻電波。這些低頻電波或許可幫助天文學家發現更多宇宙中的新事物。

其次,月表也是研究太陽風裡高能粒子和來自宇宙深處之宇宙線的絕佳場所。這些粒子絕大部分會被地球磁場和大氣層偏折,即使是地球低軌衛星都無法捕捉到全部的高能粒子而窺得全貌。月表無大氣包覆,而且繞地球公轉一圈(27.53天)的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地球磁層影響範圍以外的地方,因此設置在月表上的偵測器可以捕捉到完整的太陽風粒子分佈概況,科學家可藉以呈現太陽內部的某些物理或化學過程,也能瞭解來自星系中的黑洞或超新星的宇宙輻射。

除了直接捕捉「新鮮的」高能粒子外,也有許多高能粒子陷在月表岩屑(lunar regolith)中。這意味著月表岩屑與土壤中含有太陽過去的爆發歷史,科學家可從採集的岩心瞭解太陽過去數十億年間的輻射變化,以及這些變化對於地球生命與氣候變化的影響程度。

除了太空科學研究之外,月球上因少有風化侵蝕,地質狀況幾乎很少改變,不僅可做為地球地質實驗室的驗證(天文速報2007.02.01 地球的過往形跡,找月球為証),也可作為小型無動力行星地質與內部狀態研究的目標,可讓科學家瞭解行星內部的層狀結構是如何在行星剛形成的初期經由分離、固化而形成的,或瞭解生命演化或地球氣候變遷過程中,隕石撞擊的影響。

所有的科學議題,只佔了這份181條清單的三分之一而已。有一半以上的議題是關於外星世界探測,或人類未來移民到地球以外世界時,如何安全地躲過輻射和微隕石的襲擊而安全生存、如何設定電力與通信系統以便在沒有大氣的情況下養殖動植物做為食物來源等。換句話說:NASA想要學習所有在地球以外獨立世界生存的技巧。未來人類勢必會在前往火星、甚至更遠的天體世界旅行時遇到類似的問題,月球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第一步。

重返月球的計畫也能催動商機:從月表太陽能蓄電池收集的月球電力、保護資料庫、在月球上開採礦產、低重力與幾近真空環境中的科學研究等。事實上,月球上開採的礦產將足以應付未來地月之間商業衛星的維持和運作。而將來或許也可開放太空遊客到月表觀光,或利用月表建置電視轉播節目,甚至在月表上放置遙感機器人,旅客回到地球上後便可利用電腦網路控制這些機器人的活動,如同親臨月表其他地區旅遊一樣。

不過,這181條可做之事並不一定全部要執行。NASA現在正在從中選擇小部分首度重返月球後最優先執行的工作,同時繼續接受全球各地科學家、太空機構或大學的建議,修正這些執行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