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空最易被當作不明飛行物(俗稱「UFO幽浮」)的星星,就是金星!現在金星更將進入最閃亮時期,想忽略它的存在都很難!




[ 金星達最大亮度的時間 ]


金星是除日月外最亮的星星,每次都以非常明亮的超級明星架勢出現,常讓人覺得不像是天上的星體。而金星更將在7月12日17時達到自2005年12月以來的最亮時刻:亮度達-4.7等!換句話說:這時它的亮度比我們熟知的牛郎或織女星、甚至鄰近的另一顆行星— 土星還亮100倍左右。


[ 如何觀察 ]


近日傍晚日落後西邊仰角約25度高的地方,可以輕易看見明亮的金星,約晚上8:30左右消失在西方地平。這段時間金星視直徑高達37角秒,一般人用小望遠鏡便可看到它眉月形的盤面(如下圖);擁有絕佳視力的人甚至可不必借助望遠鏡,就可辨識出它的形狀。點此可見下圖詳細說明。



然而,在金星達最大亮度後,其傍晚時的高度將逐日下降得非常快(如下圖),到8月上旬時就已經非常接近太陽而不易看到金星了。



金星目前位在獅子座內,土星與獅子座主星軒轅十四恰在鄰近不遠處。雖然這兩顆星的亮度不如金星,仍可趁著觀賞金星的同時,順便欣賞這些星體。


[ 金星如此明亮的原因 ]


金星之所以如此明亮,主要原因有三:第一,金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第二近的行星,所以接收到的太陽輻射比較強;第二,金星是軌道離地球最近的行星,所以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比較大的金星盤面;第三,金星的大氣層是行星中最濃厚的,且大氣中有許多漂浮的雲,極易反射太陽光。這三個有利的狀況加成之下,造成金星成為地球上可見最亮的星星。


:::


台北天文館於2007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展出「天文館10週年星座特展 - KAGAYA的夢想星空」,地點在展示場三樓特展室。(點下圖進入網站,用IE瀏覽效果較好。)



來源:幽浮代言人─超級金星進入最閃亮時期(台北天文館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