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 汪淑芬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今年三月份的天文現象相當精采,三月四日元宵節有月全食,十九日有日偏食,還有二十一日的「金星合月」及二十二日的「水星西大距」等現象。

三月四日適逢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氣象局說,當天清晨,將發生二00七年的第一次月食現象,而且是月全食,由清晨五時三十分初虧開始到上午九時十二分復圓結束,全程共歷經三小時又四十二分鐘。

這次月全食的月球被地球影全部遮蔽時間約在清晨六時四十四分,由於台灣各地的月沒時刻約在六時二十分左右,民眾僅能在月沒前見到初虧後約五十分鐘的偏食現象。氣象局說,月食現象平均一年當中會發生二至五次,因有些出現的時間在白天,並不是每次都能見到,今年首次月食剛好發生在元宵節,較為難得;台灣上次元宵月食出現在一九九0年二月十日,下次要在元宵節見到月食必須等到二0二六年三月三日。

十九日的日偏食雖然只有百分之三的日面被月球遮掩,但可以見到全部的過程。二十一日「金星合月」,當晚日沒後可於夜幕漸深的西方天空見到金星與眉月兩相輝映的「星月爭輝」景象,二十二日在日出前的東南東方低空處,可見到平常較難得一見的水星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