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春節,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又即將到來!今年的元宵節十分難得,剛好碰到「月全食」,月食將從台灣時間3月4日清晨5點半開始,天候良好的話,民眾透過肉眼就可以觀測得到。錯過這次的話,下次要在元宵節看到月全食的天文奇景,得等到2026年。 元宵節除了賞花燈之外,今年還有特別的月全食天象可以欣賞。中央氣象局指出,這次月全食是從元宵節當天清晨5點半開始,6點44分,月球將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內,整個月亮會呈現紅銅色。而由於「食甚」時,月球是位在地球本影的偏北處,因此看起來月球北半部會比南半部亮一些。接著月球又慢慢復圓,整個月食歷程將近3小時42分,到上午9點12分左右結束。

這次在歐洲、非洲和亞洲西部地區,可以見到全部月食的過程,中國大陸、西伯利亞、東北亞、東南亞以及澳洲西部,可以在日出前看到「月沒帶食」。

由於台灣各地的月沒時刻大約是6點20分,所以民眾只能在月亮下山前看到偏食現象;天候良好的話,以肉眼或望遠鏡、面向西方就可以進行觀測。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秀能說:『元宵節的早上5點30分開始,那時候月亮是位在西方地平線上仰角大概10的地方,月食開始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月亮從左側的上方開始出現缺角。』

元宵節適逢月全食並沒有週期性,而且每次元宵節可以看到月食食況也不相同。上一次元宵節又是月全食,是發生在17年前的2月10日,下一次要在元宵看見月全食景觀,得等到2026年3月3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