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理: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宇宙背景黑體輻射的不等向性


編輯 John C. H. Chen 報導
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發給NASA的John C. Mather及UC Berkeley物理系的George F. Smoot,以表彰他們發現宇宙背景黑體輻射的不等向性。

根據宇宙學中的大爆炸假說,宇宙經由大爆炸而誕生之後會逐漸膨脹,這時宇宙的溫度會逐漸降低。在不同溫度下,會放出不同波長的黑體輻射。因此,測量宇宙黑體輻射便可以知道宇宙的溫度。

1989年,NASA發射了COBE(Cosmic Background Explorer)衛星。利用COBE,科學家可以準確的測量出宇宙的背景溫度為絕對溫度2.7度。但是COBE可以並不只可以測量出宇宙的背景溫度,同時還可以測量不同方向的背景溫度的差異。根據COBE的測量,宇宙的背景溫度的分布大概有十萬分之一度左右的微小差距,這表示宇宙背景溫度的分布並不均勻。這個微小的溫度差異變顯示了物質結合的過程,進而形成出現今宇宙中的銀河系及各種物質。英國的物理學家霍金在1992年4月29日公開表示,這是物理學最重要的研究結果之一,如果不是最偉大的成果的話。

這次得獎的John C. Mather為COBE計畫的領導人,而George F. Smoot則是領導分析溫度的微小差異。這次兩人的得獎,除了是表揚兩人的貢獻外,也可以認為是對整個COBE計畫的肯定。




參考來源:

Nobelprize.org: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06

相關連結:

COBE的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