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UB313正式命名為「Eris」─名符其實的紛擾女神

  國際天文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IAU)在做出將冥王星、2003UB313和穀神星改分類為「矮行星」的決議之後,現在該會中的太陽系小天體命名委員會(Committee on Small-Body Nomenclature)、行星系統命名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Planetary-System Nomenclature)和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er,MPC)近日也做出決定,給予冥王星和2003UB313正式的小行星編號,等於正式將這些天體歸類為小行星。

  冥王星的小行星編號為134340,意思是軌道已非常確定的第134340號小行星。2003UB313正式編號為136199,並被正式命名為「Eris」,2003UB313的衛星(原暫時編號為S/2005(2003UB313) 1)則正式編號為(136199) Eris I,正式名稱為「Dynomia」。這兩個名稱,都與發現者Micheal Brown希望的「Xena」和「Gabrielle」不同。

  Eris,在希臘神話故事中,她是天神宙斯(Zeus)與天后赫拉(Hera)的女兒、戰神愛力士(Ares,羅馬神話中的Mars,火星)的妹妹(另有一說是夜晚之神Nyx的女兒)。某次在海中女神Thetis的婚禮上,為了報復Thetis忘了邀請她來參加婚禮,因而在婚禮上故意送了個上面刻有「For the fairest」、意思是「送給最美麗的女神」的金頻果,結果引起赫拉、雅典娜(Athena,守護雅典城的智慧、工藝與戰爭之女神)、愛芙羅黛蒂(Aphrodite,愛與美之女神,即羅馬神話的Venus維納斯)三人的爭端,因而埋下了引發特洛伊戰爭的種子。(神話故事細節...請各位看官自己上網搜尋或查書吧...)因此,希臘故事中,Eris便是主掌紛擾、不和的女神,真的是超、超、超符合2003UB313的身份--促使冥王星被從行星之列除名、但眾多天文學家仍不服此項決定而爭議不斷的天體!Eris在羅馬神話中的名稱為「Discordia」,也是爭吵之意囉!

  至於Dysnomia,希臘神話故事中是Eris的女兒--違法女神(Lawlessness)。與其母親相同,都不是意義美好的女神....

參考資料:IAUC 8747, 2006.09.13, KLC

資料來源:台北天文館

*介紹一個搜羅世界上各個民族神話的網站:http://www.pantheon.org/,包含了遠東(台灣、中國、日、韓、東南亞)、中東(兩河流域、埃及)、歐洲、美洲等等,資料詳盡、完整,善用搜尋能找到許多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