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帶畫面遺失 登月大騙局? 民視新聞 2006/08/16

一九六七年美國人搶先登陸月球,難道真的只是騙局一場?當時全球估計有六億人守著電視,觀看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踏出人類的第一步。不料現在卻傳出,當時從月球傳回來的登陸畫面母帶、竟然全部不見了,流傳已久的登月造假論,馬上又成了熱門話題。

一定年紀以上的觀眾,都知道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這句名言。據了解,當年為了克服二十五萬英里的超遠距傳輸,架在登月小艇上的攝影機、拍攝規格是每秒十格,而不是一般的三十格。訊號傳回地球先轉換成清晰的畫面、也就是這次遺失的母帶,而我們後來看到的模糊版電視畫面,其實是標準攝影機翻拍的拷貝。這批母帶原本存在美國國家檔案局,一九七零年代又送回太空總署的高達太空飛行中心,不料最近卻發現,整批七百箱磁帶只找到其中兩箱。

因為高達太空飛行中心、預定今年十月關閉,可以播放母帶的老機器也會遭到淘汰,找回母帶、立刻成了太空總署的當務之急。而雖然太空總署樂觀的表示、母帶應該只是放錯地方而不是失蹤,不過卻有專家擔心,或許母帶早就被洗掉了。

至於原本就懷疑登月造假的人士,這下更是抓到小辮子,認為母帶失蹤、更證實阿波羅十一號登月任務、根本是子虛烏有,是美國為了在太空爭霸擊敗前蘇聯、精心籌劃的一場世紀大騙局。

(民視新聞連惠幸綜合報導)

:::

1903年12月17日,萊特兄弟駕駛第一架動力飛機升空,飛行時間12秒,距離36公尺;1957年,蘇聯將Sputnik I送上軌道;1969年7月24日,美國Saturn火箭發射,飛行時間3天,飛行里程約40萬公里,人類登陸月球。

但是在那個連美國都還在看黑白電視的年代,資訊傳播速度不比現在,雖然當時全球約六億人收看電視,但很多美國鄉下地方還不曉得太空人登月的事情。加上冷戰期間資訊封閉,美蘇兩國互相否定雙方的科技成果,還有各種捕風捉影的情報戰,讓登月任務頓時化成了一種為了擊敗蘇聯而生的「心戰策略」。

好吧,陰謀論者像是怕丟掉飯碗似的,努力不懈的從登月影片中抓出一些「問題」,作為登月騙局的「證據」。其中最有名的部份就是,登月紀錄片中的美國國旗,在無風的月表環境下,居然會整個攤開,就好像是被風吹開一樣,但現在我們知道,只要用一個「G (gamma)」形架,就能將旗子打開了。其他更多像是光影、天空背景、太空人頭盔的反射影像等等,多不勝數。

然而事實是什麼?事實是阿波羅任務太空人放置的月震儀忠實的記錄每一件月震事件、我們每年用太空人放置在月表的反射鏡測量地月距離、上百公斤的月岩被分配到各地實驗室進行分析,我們才能分析月球組成。

信者依然信,不信者恆不信~ 你相信哪一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