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藏,北半球最後一個光學天文台址—─專訪 中央大學天文所副教授 孫維新

就在歐美各國的天文學家忙著設計未來的巨型望遠鏡時,他們不得不面對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地球上還剩下什麼地方可以架設這種龐然大物?

中國大陸正計畫在20年內建造一座口徑數十米的大型光學天文台,為了找出最佳的台址,大陸的國家天文台自2003年起,對大陸西部的西藏與新疆展開了長期的規劃與探勘,並廣邀各國專家參與選址。

全球的天文學家在轉遍地球儀後,開始對中國大陸西部這塊鮮少開發之地充滿興趣。孫維新長期參與這個選址計畫,《科學人》特地請他來談談建造天文台時選址的過程與其中的科學。

撰文╱郭雅欣

[ 閱讀全文 ]

大約兩年前,在孫維新老師的認識星空課裡有提到,他們已經去探勘過了,每個人到了西藏第一天都超high的,接著第二天起床就發現自己開始頭暈、想吐,原來是受高山症所苦。但大部分的人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就會適應。

中國大陸在各方面真是力求突飛猛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