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於親子觀星會觀星論壇,大意是說翠峰停車場被「出賣」了,不但表示交通方便的合歡山觀星地點少一處,11月的星趴(Star Party)也難辦了...。

http://familystar.dyndns.org/familystar/bbs/bbs_message1.aspx?id=915

:::

這是一個比較沉重的議題,相信也是熱愛星空的我們心中的痛。

7月22日,我們抱著一顆期待已久的歡心,長途跋涉上了合歡山,正準備要高高興興的來一場〝星星大曬〞,在開進翠峰停車場時,眼前見到佈滿著一條又一條的黑水管,艾力克斯兄車子旁邊停著一輛箱型車,是來趕人的,說場地他們包租去了,要用來種花,不准我們使用,我們只好移到上面的停車場,等大家來了再討論場地的問題,沒多久又來了一部遊覽車,下來一些人和天文裝備,箱型車又來趕人,他們是師大附中的天文社師生,大家心裡同感不爽,又一個觀星據點就這樣不見了,更可惡的是不久後那輛箱型車又上來,要跟另一邊已經搭好帳棚的遊客收取場地費一頂300元,這是什麼狀況啊!

後來來了一位賣玉米的小販,向他打聽得知,翠峰停車場的所有人原來是台灣大學,他們將場地租給民間經營,要用來種花啦!對面的攤販區也是由承租者再轉租,連遊客中心一樓也要租給人家賣茶葉,聽到這裡我都快暈倒了,身為台灣最高學府的台大,居然也作得出這樣的事,翠峰停車場不在國家公園保護範圍嗎?台大的土地不是國家給的嗎?土地出租出去就放任不管了嗎?或者只是既得利益的再擴充,放任貪婪的商業野火自清境往山上繼續延燒?

後來WYK兄也來了,說他在遊客中心那一邊的停車場等了好久沒看到我們,才走過來這邊找看看,我跟艾兄同他一起過去看場地,再考慮不受車燈及路燈的影響下,選擇轉移場地,接著首次參加我們活動的Deki兄也來了,Cruxhsu兄帶著女友也來了、還有eric兄也到了,大貓兄說繞了一圈原來我們在這邊,聽我娓娓道來大家都搖頭不已,以後大家只能上鳶峰了!唉........

星空兄接著也到了,此時大家的裝備也差不多就緒,只等雲開,木星出現了,快8點時像機開始運作,可是不到9點遊客中心2樓的燈突然點亮了,形成嚴重的光害,大貓拍銀河10分鐘結果曝光過度,真是太離譜啦!我找到M天體讓大家欣賞時,還要在一旁用衣服幫忙擋住強光,真是氣到不行,只有多找幾個來看才不妄此行,心裡一直感嘆台灣的星空在光害中一步一步的淪陷了!可是我們能夠做些什麼呢?還是要坐視不管呢?下一個不會是鳶峰嗎?不會是塔塔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