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2-13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 台北天文館

英仙座流星雨每年都是主要的流星雨之一,1991~1992年爆出400顆以上的數量;1990年代末數量已降成100左右。

母彗星109P/Swift- Tuttle(史威福-塔托彗星)繞日週期約為130年,1992年回歸,是造成1990年代數量增多的主因。流星雨專家Peter Brown根據近年的觀測資料預測,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可能會稍微增強。

今年極大期發生在8月13日上午7:00~9:30,ZHR值可達100顆左右;另外還有個次極大期發生在8/13的10時~17時。但不僅極大期發生時間都在白天,到了晚上適合觀賞的時間,月相卻又逢虧凸月,月亮約在晚上20時~21時東昇,而輻射點則約在晚上22時東昇,因此 一直到日出之前都受會受到月光的嚴重干擾,使得可見流星數量可能僅為預測值的1/2~1/5,觀測條件不佳;換句話說,只能在月光中偶而見到較為明亮的流星 ,比較暗的流星則會被月光掩蓋掉,每小時只能見到約10~20顆左右的流星。

今年由於月相不佳,所以英仙座流星雨只適合觀賞,不適合進行正式的計數觀測。如要觀賞英仙座流星雨,可在8/11或8/12晚上11時過後,一直看到8/12或8/13日出前;而由於流星會出現在天空中的任意位置,所以觀看時找個空曠的地方,背對月亮(或找個東邊可遮蔽月亮的地方進行觀測),盡量掃瞄全天空,不要只盯著天空上固定的點,這樣才可以看到比較多的流星喔!

點選此處,可觀賞去年(2005年)8/11-12晚間,天文館同仁楊曄群、李瑾於鹿林天文台 戶外拍攝到的英仙座流星影片。影像中央偏上方、流星左下方的為金牛座的M45昴宿星團。

劃過M45附近的英仙流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