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別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Andrew Rivkin與田納西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Joshua P. Emery所領導的兩組團隊,在《自然》期刊上發布了一則最新研究:藉由觀測小行星「24 Themis」,他們推測富含水分的小行星在地球形成之初為地表帶來大量的水份以及有機化合物。這項發現為「地球上的水分由彗星或是小行星所帶來」的理論提供了證據。

j4qn84IBjbCabFKI
▲ 24 Themis的軌道。Credit: Josh Emery/University of Tennessee, Knoxville
(see also:24 Themis Orbit Diagram/JPL(JAVA))

「24 Themis」的直徑約200公里,是小行星帶(火星與木星之間)的一個成員,這兩組團隊用NASA在夏威夷的紅外光望遠鏡做觀測,發現其表面有一層薄薄的「霜(frost)」。但為什麼經過了數十億年的光景,又在離太陽是如此近的距離下,這些水分沒有蒸發殆盡呢?他們推測小行星的內部必有極豐富的水冰含量,並且緩緩的釋放到表層,才能不斷地支持表層的蒸發。這項發現瞬間模糊了「彗星」與「小行星」的區別,因為富含水的小行星可能在接近太陽的時候開始噴發其表面的物質,就像彗星一樣。

Andrew Rivkin:「有別於以往人們覺得只有彗星才能為地球帶來水分,現在我們有理由相信小行星的撞擊也能為地球帶來大量的水,特別是當小行星的水含量達到20%~30%的時候。」另一組人馬則藉由觀測24 Themis的光譜,發現24 Themis的表面有一層均勻的冰層覆蓋。

╭──
│24 Themis 檔案
│-----------------------
│發現:1853/4/5
│發現者:義大利天文學家加斯帕里斯Annibale de Gasparis
│    1851年皇家天文學會金牌獎得主
│位置:小行星帶
│平均軌道半徑:3.13 AU
│公轉週期:約5.5年
│自轉週期:約8小時20分
╰──

參考資料:

Astronomers Find Water On 24 Themis Asteroid's Surface 
Nature:Detection of ice and organics on an asteroidal surface 
光譜圖(PDF檔案,2.5MB)
Asteroid Themis has 'frosted surface', BBC 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