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ASA的紅外光巡天太空望遠鏡(WISE)最新影像:IC 342。Image credit: NASA/JPL-Caltech/UCLA

螺旋星系IC 342又叫做「隱形的星系」,雖然它距離銀河系只有660萬~1100萬光年,但被銀河系自身的氣體、塵埃,甚至河內亮星的星光所影響,反而很難觀測。幸好,WISE搭配的紅外光望遠鏡能穿透這些氣體與塵埃,讓我們看到了IC 342的旋臂結構與星系核心。

圖中的顏色為假色,藍色或藍綠色表示波長在3.4和4.6μm的紅外光,主要由恆星所發出;綠色和紅色表示波長在12和22μm的紅外光,主要由被加熱的塵埃放出。因此可看出圖中塵埃主要沿著旋臂分佈,偶而有一團團的橙色團塊聚集,表示可能是恆星形成之處;星系中心的紅色表示正布滿著熾熱的塵埃與氣體。

 

參考資料:
1. Hiding Out Behind the Milky Way
2. WISE: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 太空望遠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