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今年剛剛由亞利桑那州「Catalina Sky Survey」團隊發現的小行星「2010 GA6」,將在太平洋時間本週四(4/8)下午4:06(世界時星期四23:06;台灣時間4月9日星期五早上7:06)飛掠地球,距離約35900公里,是地月距的0.9倍,換言之,這顆石頭被丟進了我們家後院!


▲ 2010 GA6的軌道。Image credit: NASA/JPL

NASA近地天體計畫(near-earth object)辦公室的Don Yeomans說:「每隔幾週,這種侵入地月間的近地飛掠就會發生一次。」NASA利用地面或太空望遠鏡偵測及追蹤每個靠近地球的小行星或是彗星,「近地天體觀測計畫(The Near-Earth Object Observations Program)」正是這個工作的主要執行者,他們負責觀測近地天體、畫出軌道,並且評估它們是否撞擊或者飛掠造成災害的可能性。

※ 編按:

1. 有時雖然未墜入地球,僅僅是與地球「擦身而過」,也許是接觸到上層大氣而已,也會對地表的生命造成大災難。

2. NEO 計畫包含以下群組的監測:
 .NECs:近地彗星;監測近日點小於1.3AU,週期小於200年的彗星。
 .NEAs:近地小行星;監測近日點小於1.3AU的小行星。
 .Atira:遠日點小於0.983AU,且公轉軌道幾乎與地球重疊的小行星群。
 .Atens:公轉軌道半徑小於1AU,遠日點大於0.983AU的小行星群。
 .Apollos:公轉軌道半徑大於1AU,且路徑穿越地球軌道的族群。
 .Amors:在地球與火星之間,近日點在1.017~1.3AU之間的族群。
 .PHAs:「Potentially Hazardous Asteroids,最有可能造成災難的小行星」,與地球軌道交點小於等於0.05AU,絕對星等小於等於22等(比22等亮)的族群。

 

參考資料:
1. Asteroid to Fly by Within Moon's Orbit Thursday
2. NEO Porgram
3. 小行星群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