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號為ISS上的太空人帶去了一份大禮 -- 一個寬約4.5公尺,長約7公尺的觀景台。

ISS022-E-066972.jpg
圖一

ISS022-E-068726.jpg
圖二

這個觀景台是寧靜艙(Tranquility module)的一部份,有七面觀景窗,外表是一個圓頂。上圖一由觀景窗向外看,黃褐色的撒哈拉沙漠近在眼前。上圖二則是太空人由太空梭裡拍攝,入鏡的是此次任務(STS130)的指揮官George Zamka。強森太空中心「影像科學與分析實驗室」的William Stefanov 說:「小圓頂的作用是增進ISS對於外部環境活動的『察覺力(situational awareness)』,比如太空梭的停泊、艙外活動(太空漫步)和一些機械操作等。」因為這些大部分的操作現在主要都是依賴螢幕來遠端操作與監控。

寧靜艙觀景台同時也是太空人欣賞壯麗地球和太空環景的最佳地點,它能在視覺上提供更多震撼給太空人。2003年10月發表在Earth Observatory的一篇短文中,太空人Ed Lu提到:「當我往一個朝下的窗戶看去,想看到地平線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你必須盡量貼近窗戶才可以,所以你只能見到很小一塊不斷飛過眼前的陸地或海洋的區域。而往太空艙兩旁的窗戶看出去時,則只能見到地平線(地球邊緣)在幽暗的太空中發光。」小圓頂則因為頭頂和兩旁都有窗戶,擁有全景視野 -- 一次滿足兩種願望!

相關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