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探測太陽系後院的歷史與將來:地月篇 ]

--[ 月球 ]--


>>>基本資料

平均軌道半徑:距地384400公里(1光秒)
平均半徑:  1738公里(0.27Re)
質量:    0.0735 e24公斤

除了太陽之外,天空中最亮的天體。環繞地球一圈約需27又1/3天(恆星月),但是在地球上觀測一個完整的月相週期平均卻要29.53天(朔望月,在29.27~29.83間變動)。

羅馬人稱她為 "Luna", 後來變為所有格「月球的」之字根,比如說月食:lunar eclipse。 希臘神話稱為 "Selene"(後來變為 "Selena") 和 "Artemis"(與太陽神Apollo為孿生兄妹)。

>>>觀測

Ⅰ.
1959:蘇聯月球1號(Luna 1),1/2發射,1/4飛掠,最接近距離5995公里,隨後被拋入地火之間的繞日軌道。

Ⅱ.
1959:蘇聯月球2號(Luna 2),9/12發射,飛行33.5小時,於9/14墜毀於月表。
1959:蘇聯月球3號(Luna 3),10/4發射,10/7到達月球背面並拍攝了29張照片。

Ⅲ.
1966:蘇聯月球9號(Luna 9),1/31發射,2/3降落在風暴洋,成為第一艘登月的太空船。
1966:蘇聯月球10號(Luna 10),3/31發射,4/3到達,並且完成繞月飛行成為月球的人造衛星。

Ⅳ.
1968:美國阿波羅8號(Apollo 8),12/21發射,阿波羅計畫中的第二次載人任務,成員有Frank F. Borman Ⅱ、James A. Lovell, Jr、William A. Anders。

此次任務不登陸,只環繞月球飛行20小時,三位太空人也在平安夜時向地球做了17分鐘的電視直播,在起飛後55小時做了第二次直播,這次是向世人展現完整的地球影像,直播23分鐘。任務之一還需勘查登月地點,因此三位太空人拍攝了700張月球照片,順手也拍攝了150張月球照片,包括著名的「地出」--間接促成1970年「世界地球日」的成立。

三位太空人在1969年1月3日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人物

Ⅴ.
1969:美國阿波羅10號(Apollo 10),5/18發射,成員: Thomas P. Stafford、 John W. Young 、 Eugene A. Cernan 。環繞月球不登陸,最接近月球的距離是111公里。這次任務為之後的登陸做了一次演習。返航時間為1959年5月26日,返航速度高達 39897km/h,至今仍為金氏世界紀錄中,人類移動的最快速度!

1969:美國阿波羅11號(Apollo 11),7/16發射,7/20抵達,為阿波羅計畫中的第五次載人任務,降落地點在寧靜海,指揮官 Neil A. Armstrong 率先走下樓梯,成為人類第一次的登月,隨後是登月艙駕駛員 Edwin E.Aldrin。兩位太空人在月表活動兩個半小時,鑽探了月球岩芯標本、蒐集21.5公斤的月表岩石、放置雷射測距反射鏡,以及一面美國國旗和紀念牌,上面寫著:「Here Men From The Planet Earth First Set Foot Upon the Moon, July 1969 A.D. We Came in Peace For All Mankind. 」。

1969:美國阿波羅12號(Apollo 12),11/14發射,11/19抵達,成員有Charles Conrad, Jr、Richard F. Gordon, Jr、Alan L. Bean,指揮官 Conrad 在登陸之後叫道:「 Whoopie! Man, that may have been a small one for Neil, but that's a long one for me. 」

Ⅵ.
1970:美國阿波羅13號(Apollo 13),4/11發射,成員有 James A. Lovell, Jr、John L. Swigert、Fred W. Haise. Jr,但是因為氧氣罐發生事故,只得在月球門前折返。

此次任務的經典名句為:「 Okay, Houston, we've had a problem here 」。由於三位太空人返航的過程十分戲劇性,後來被搬上大螢幕,拍成電影「阿波羅13 (1995)」,而且經典名句變成:「 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 」!

Ⅶ.
1971:美國阿波羅14號(Apollo 14),1/31發射,2/5抵達,成員有 Alan B. Shepard. Jr、Stuart A. Roosa、Edgar D. Mitchell,其中 Shepard 時年48歲,是最老的登月太空人。

1971:美國阿波羅15號(Apollo 15),7/26發射,7/30抵達,成員有 David R. Scott、Alfred M. Worden、James B. Irwin。在這次的任務中,Scott 和 Irwin 駕駛著史上第一輛月球車在地球以外的表面奔馳!

Ⅷ.
1972:美國阿波羅16號(Apollo 16),4/16發射,4/21抵達,成員有 John W. Young、T. Kenneth Mattingly Jr.、Charles M. Duke Jr.。Young 和 Duke 在任務中駕駛著月球車衝到 18km/hr 的「高速」,是人類在天體表面移動的最快速度,被收錄在金氏世界紀錄中!

1972:美國阿波羅17號(Apollo 17),12/7發射,12/11抵達,成員有 Eugene A. Cernan 、Ronald E. Evans 、Harrison H. Schmitt。本次任務帶回月岩約111公斤,月表停留時間約75小時,雙雙打破紀錄。在航行至距地45000公里的地方,太空人拍下了有史以來流傳最廣,也最多人引用的圖片:"The Blue Marble" !

Ⅸ.
Constellation program:是一項NASA的太空船、太空裝備更新計畫。由於所有的太空梭到了2010年就要退休除役,因此有必要發展下一代的太空載人載具。其中以更新登月裝備為主要工作:



上圖最左邊是阿波羅計畫使用的 saturn 火箭,內含太空人以及登月艇的艙位;中間是太空梭,右邊二支是新火箭,小支的叫做 Ares I,載人(載人的服務艙稱為 Orion),大支的叫做 Ares V,載登月艇(Altair)。阿波羅火箭和新火箭都有一支高高的塔狀物,皆為緊急逃生艙。

登月艙 Altair 將由加附兩個固態火箭的推進器 Ares V 送上繞地軌道,之後太空人再乘坐 Orion,並由單一固態火箭組成的推進器 Ares I 送上太空與登月艙會合,NASA 宣稱這種做法比太空梭安全十倍。

constellation program 的最終願景是建立月球基地;以下影片開頭的幾句話來自阿波羅17的指揮官 Cernan,"...we leave as we came and, God willing, as we shall return, ..."



=============================

參考資料:

1. 九大行星站月球篇:http://www.nineplanets.org/luna.html
2. 人類神話百科,"Artemis":http://www.pantheon.org/articles/a/artemis.html
3. 人類神話百科,"Selene":http://www.pantheon.org/articles/s/selene.html
4. 阿波羅計畫@英文維基
5. Constellation program: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constellation/main/index.html
6. A New Era of Space Exploration:
  http://www.nasa.gov/externalflash/cev/index_noacces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33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