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探測太陽系後院的歷史與將來:金星篇 ]

--[ 金星 ]--

>>>基本資料

平均軌道半徑:0.72AU
平均半徑:  6052公里(0.9Re)
質量:    4.869 e24公斤

大氣壓:90atm
氣溫:740K
雲頂風速:350 km/h


也是在史前就被人類知道的一顆行星,是除了太陽、月亮之外天空中第三亮的天體。因為出現的位置不同也被分作「晨星(Eosphorus、Lucifer)」與「暮星( Hesperus)」。

>>>觀測

Ⅰ. 1961:蘇聯金星1號(Venera 1),於5月19日飛掠,最近距離小於十萬公里。隨後被拋入繞日軌道。

Ⅱ. 1962:美國水手2號(Mariner 2)在當年12月成功飛掠金星,最近距離34773公里,發現金星大氣主要是由二氧化碳組成,溫度高達攝氏427度(華氏800度),最近的探測上修為攝氏482度(華氏900度)。

Ⅲ. 1965:蘇聯金星3號(Venera 3),11月16日發射,1966年3月1日墜毀在金星表面。

Ⅳ. 1970:蘇聯金星7號(Venera 7),8月17日發射,於當年12月15日進入金星大氣,射出一個登陸艇,並且傳回35分鐘的訊號,成為第一艘登陸金星的太空船,但不久之後毀於金星的高溫與高壓。

Ⅴ. 1975:蘇聯金星9號(Venera 9),登陸艇軟著陸在金星表面,傳回金星表面的照片。

Ⅵ. 1978:美國金星先鋒號(Pioneer Venus),製作首批高解析的金星地表圖。

Ⅶ. 1989:美國麥哲倫號(Magellan),1990年8月10日到達,以雷達造影製作了98%的金星表面地圖以及95%的重力場圖,並且在1994年秋天,在它的太陽能板失效前夕,被推入金星大氣作為研究「氣動煞車(aerobraking)」的工具。

Ⅷ. 2005:ESA金星特快車(Venus Express),2006年4月到達,以近紅外線探測底層大氣、測量全球溫度之分佈、用NO、O、O2的發射線來探測中層及上層的大氣動力。

=============================

參考資料:

1. 九大行星站金星篇:http://www.nineplanets.org/venus.html
2. Pioneer Venus:http://nssdc.gsfc.nasa.gov/planetary/pioneer_venus.html
3. Magellan:http://www2.jpl.nasa.gov/magellan/
4. The Magellan Spacecraft at Venus:
  http://www.astrosociety.org/education/publications/tnl/18/18.html
5. Venus Express:http://www.esa.int/SPECIALS/Venus_Express/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33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