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探測太陽系後院的歷史與將來:水星篇 ]

--[ 水星 ]--

>>>基本資料

平均軌道半徑: 0.38AU(1AU=1.496 e8公里)
平均半徑:   2440公里(0.4Re, Re=6378公里)
質量:     0.330 e24公斤

至少在西元前3000年就被蘇美人(Sumerians)知道。因為在天空中被看見的位置不同而被命名為「晨星」或「暮星」。

>>>觀測

Ⅰ. 加利略的望遠鏡:不過沒有看見相位變化。

Ⅱ. 1974~1975:美國水手10號(Mariner 10)對水星做了三次飛掠(flyby),發現了數量驚人的隕石坑,但是也只觀測了45%的表面。根據水手10號的觀測數據,推測水星的核心構成為鐵,並佔去整個行星75%的體積。

Ⅲ. 2004:美國水星信使號(MESSENGER),全名為MErcury Surface, Space ENvironment, GEochemistry, and Ranging(水星地表、太空環境、地質化學及測量任務),名稱取自加利略寫過的一本書:《星際信使》。MESSENGER將在2011年進入環繞水星的軌道,接力探測內太陽系最後的秘境;於此之前,2008年的飛掠已經先傳回一些水手10號沒看見的影像

Ⅳ. 2013:歐洲太空局(ESA )正計畫一項環繞水星的任務,預計當年八月發射,稱為「BepiColombo」。

該計畫的目的是:

+ 觀測靠近母星之行星的形成與演化、
+ 水星的形成、內部、結構、地質、組成及隕石坑、
+ 水星外氣層的組成和其大氣動力、
+ 水星磁場的形成機制、
+ 驗證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

=============================

參考資料:

1. 九大行星站水星篇:http://www.nineplanets.org/mercury.html
2. MESSENGER:http://messenger.jhuapl.edu/index.php
3. BepiColombo, esa:http://sci.esa.int/science-e/www/area/index.cfm?fareaid=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33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