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號」挖火星北極第一把土 成分似冰又似鹽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5/16/10obh.html

(路透洛杉磯5日電)
「鳳凰號」(Phoenix)火星探測器已經奉命挖掘第一批火星極區土壤並進行分析,也協助了解該區環境是否曾經適合生命生存過。



這具5月25日降落火星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登陸探測器昨天利用機械手臂從三處地點挖起表面土壤,放入探測器配備的儀器檢視其成分。初步檢測已經發現著陸點附近約1.5英吋(4公分)深的土壤層引起NASA人員的好奇。

鳳凰號首席研究員史密斯(Peter Smith)在記者會上說:「那可能是鹽,或者是我們正在尋找的冰層。」他說,任務科學家希望「取得這些樣本,放進我們的儀器,找出那是什麼。」中央社(翻譯)
==========
鳳凰號任務自5/25降落以來已經超過一個星期,終於在地球時間6/5啟動鏟子,挖下第一把火星北極表土。在鏟子的「手臂」上有一台小型攝影機,拍下了鏟子裡挖到的土--上圖!其中白色的部份引起科學家的好奇,因為那有可能是水冰,但也可能只是鹽巴。

被挖過的小坑長什麼樣呢?↓

 

根據任務成員寫的日誌,這一星期以來他們的生活起了巨大變化,因為大鳥登陸,為了操作機器,他們必須開始過火星時間--一天有25小時。

機器的性能表現上也較預期的佳:原本預期因為火星日照較弱,又降落在極區,而只打算每天早上9點開機,下午4點關機,現在可以每天早上8點開機工作到下午6:30。

原先也沒有期待在9:00~16:00以外的時間可以工作,現在則可以每天晚上再開機4小時。

在資料傳輸方面,原來估計每天只有50MBits,現在是150+MBits。然後他們徹夜工作,經常在凌晨3:30開會,作者感覺起來還滿興奮的....

另一項振奮人心的事件是,他們根本不知道要挖多深才會遇到水或冰,沒想到現在一挖就碰到可疑的傢伙!(作者直接認為它是冰:「we have found ice beneath the lander.」)

參考資料:
http://phoenix.lpl.arizona.edu/blogsPost.php?bID=204
http://www.nineplanets.org/mar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33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