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hirise.lpl.arizona.edu/phoenix-descent.php



上圖是由已經在火星上方繞行的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火星軌道探測號)所攜帶的相機: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HiRISE)所拍攝。點圖可看大圖,背景是直徑10公里的Heimdall隕石坑。

拍攝目標是前幾天才在火星北極地區降落的鳳凰號登陸艇,圖左下角是放大圖,鳳凰號登陸艇一如預期的放開降落傘減速中。(如果這張圖沒看到降落傘打開不就冏爆了~)下一個動作是從「腳部」伸出減速火箭,慢慢減速至「火表」,進行軟著陸;相對於MER(精神號、機會號)任務的炸出氣球將自己包起來,再在火星地表上滾好幾圈停下來的硬著陸,這個方法優雅多了--雖然風險較高。

特別拿出來講是因為這是人類首次在外星球拍到自家的機器,而且還是在一連串複雜的降落程序中的一小段時間裡,還滿難得的~

鳳凰號是火星探測斥候任務(Mars Scout mission)首部曲,於2007年8月4日升空,航行6.75億公里之後,5/26降落於火星北極地區,是1976年海盜任務後,未以氣囊緩衝(也就是丟氣球)技術而登陸成功的太空船,主要進行三項任務:

1. 北極地區是否有形成生命的條件
2. 研究登陸點附近的水的遺跡
3. 極地氣候變遷如何影響火星全球氣候

目前火星地表約有六架人造物(墜毀的不算 = =),應該還會愈來愈多吧 @@

 

繼續進行火星登陸任務,到了2020年會怎樣呢?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c33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